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3-02-07 11:07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产业集群“上台阶”

  导言
  优渥的营商环境,总能温暖企业家的心。
  曾经,“汽开速度”是这样——2个小时办结丝尔科公司营业执照,29天一汽红旗繁荣基地立项开工,113天玲珑轮胎项目初洽到开工。
  2022年,“汽开速度”是这样的——5天答清战略投资者1200项问题,提前1个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暖封闭,14个月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建成投产。
  今年,“汽开速度”将会是什么样的?
  6日,汽开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成本、资金、市场、人才等“痛点”,靶向施策。
  紧紧抓住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驱动、人力资源四个关键,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为企业发展延伸空间、创造机遇、全面赋能。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秋涛——“项目实施过程中,得益于省、市、区的倾力支持,屡屡跑赢了时间表,有了如此优渥的营商环境,我们对如期建成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充满信心。”
  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玉——“汽开区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巨大支持,我们愿与汽开区同向而行,为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长春华港机动车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晓羽——“作为一家合资企业,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汽开区对待企业一视同仁的公正合理服务态度。”
  吉林省青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战稳——“我们已在汽开区投资两个大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实了奖补政策,今年,我们又与汽开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再落位一个产业园区。”
  ……
  优渥营商环境赋能,让汽开区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抓防疫、保一汽、落项目、强产业,把疫情影响控制到了最低。
  2022年,汽开区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充分释放,产业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与日俱增,产业链条清晰、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步伐铿锵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2022年,汽开区GDP连续三年超千亿,在全省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获评第27名,大幅跃升65名,创历史最高水平。
  当前,汽开区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黄金发展期和赶超跨越的关键突破期,省、市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定位之高、期许之重、政策之实前所未有。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抢抓汽车产业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契机,加快打造国际汽车城,全力支持一汽增产扩能。
  6日,汽开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落实省市两会、省营商环境大会、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会精神,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优化环境、护航企业
  在一流服务中塑造品牌
  服务始终是汽开区的金字招牌,今年,汽开区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企业每天24小时都能享受到“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精心服务。
  “三个凡是”新服务理念——凡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凡是企业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快速回复;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诺,全部公开、全部兑现。
  “驻企服务员”新服务模式——抽调全区412名干部,进驻全区412户“四上”企业,所有区级领导手机24小时开机、全年365天在线,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
  “放管服”释放新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提升“放”的含金量,减少“管”的覆盖面,提高“服”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压减各类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时限,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
  突出重点、保持定力
  在敢闯敢干中赋能发展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成本、资金、市场、人才等多方面压力,汽开区将紧紧抓住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驱动、人力资源四个关键,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为企业发展延伸空间、创造机遇、全面赋能。
  产业政策更加利企——汽开区将紧贴企业需求,围绕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落位等,推进政策向普惠化、功能型转变,为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制定更有时效性的政策供给,让更多企业公平的享受政策红利。
  融资服务更加便捷——积极搭建携“政企联手、政银联动、银企互动”的命运共同体,引导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聚焦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后市场服务,引入募投项目,带动招商引资,支持重点项目落地,促进汽车产业链、资金链的高度耦合。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授信、信贷投放、资源配置上给予倾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解渴纾困”。持续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最大限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创新环境更加优质——今年,汽开区参照“揭榜挂帅”机制,实施汽车领域创新驱动增效工程,在加强企业创新创造能力、双创载体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出台了明确的支持奖励政策,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动力。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和高校共建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创新成果向企业转换,汽开区将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让创新真正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人才生态更加舒适——6日,汽开区与6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支持企业与吉林大学等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为汽车研发、产销、维修等领域提供全链条人才支撑。近两年,为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汽开区先后筹建专家公寓、白领公寓、蓝领公寓等各类保障住房7400余套,帮助和支持企业引进专门人才、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汽开区希望企业积极借鉴一汽与吉林大学建立红旗学院的模式,建立订单式的人才供给体系,打通产教融合壁垒,打造产业人才成长“快车道”。
  汽开区郑重承诺——汽开区永远是企业家的坚强后盾和最佳伙伴。将竭尽全力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暖服务,让企业家更有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汽开区庄重表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而稳定的发展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汽开区诚恳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抢抓汽车产业变革新契机,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与发展同行、与一汽同行,共赢时代、共创未来,在建设“双一流”中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杨洪伦 摄影/于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