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5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信用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需要现场踏查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情况,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等证明。现在只要填写承诺书,提交已有材料,即可申请,示范区推行的‘信用+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太让人惊喜了!”日前,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办理业务的省交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惠民便企信用政策投放力度,为促进民政服务升级、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强大信用支撑。
  “我们立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中韩’示范品牌,开通了‘信用e站’,开辟了‘守信企业’绿色通道,创新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极简审批模式,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积极推进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帮助企业挽回因信用受损造成的影响,真正做到助企纾困,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示范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程介绍。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率先在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的“信用e站”,可提供新华信用企业、信用中国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等多项信用信息查询和打印服务。信用服务专区配备专人提供指导,企业可以通过“信用e站”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获取企业信用报告,方便群众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实现信用查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信用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企业是在‘信用e站’投入使用的当天,在专人指导下,查询打印了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省荣玉天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与传统的柜台人工查询方式相比,“信用e站”无须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无须人工审核,大幅缩短企业查询信用信息时间,自助查询从下载、查询到打印企业信用报告只需1分钟,既简便高效又安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辟“守信企业”绿色通道,创新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极简审批模式,为企业降本减负。
  “按照企业信用等级,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和群众,行政审批部门在申请人材料容缺、环节容缺的情况下先行审批、后行补齐,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可以有效减少企业、群众提供材料数量,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满足企业、群众应急性需求。”孙程介绍,在服务对象办理相关许可事项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发放宣传资料,介绍相关政策,通过信用承诺,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尽量避免因材料不全、不规范,让服务对象多费时、多跑腿,让改革实效真正体现在提升效率、便民利企上。
  此外,为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做好信用修复工作,优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积极开展“三主动”信用修复工作,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失信主体有序退出。
  在遵守“谁处罚、谁认定、谁负责”原则的同时,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信用办按照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修复工作流程要求,由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区域内一家信用受损企业,指导企业完善信用修复材料,向信用中国网站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同时积极协调市信用办加快审核进度,一次性修复企业的两次失信行为,帮助企业消除行政处罚带来的负面影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得到了企业高度赞誉。(记者 胡晓琼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