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5-23 10:29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返岗直通车”载着村民上工了

  “今年一直没能外出务工,在家闲着心里可真着急呀!没想到政府开专车拉着我们进企业,很惊喜。”长春市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令榆树市大岭镇树立村村民安海经历了心情由“急”到“喜”的转变。22日9时,4辆大巴车载着包括安海在内的150名返长复工农民工,从榆树抵达长春,“点对点”的“返岗直通车”载着村民上工了。
  11时刚过,一辆“返岗直通车”缓缓驶入吉林弘安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欢迎大家!午饭已经上桌了,大家先来用餐吧。”一句热乎乎的话语,让榆树市黑林镇芦古村村民丁国庆感到心头一暖。“听说政府‘点对点’免费送农民工上岗,我一下子就动心了。”丁国庆告诉记者,早上4点多,“返岗直通车”已经在镇政府门口等候他们了,政府的“点对点”输送不仅为农民工走出家门提供诸多便利,更打消了他们对工作保障的后顾之忧。正聊着,轮到丁国庆登记信息了,他在工种一栏填写的是“混凝土工”,“听说企业正缺有技术的工人,要是能干到上冻,我家一年的收入就更稳了。”丁国庆的话,道出了许多农民工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本次“点对点”复工返岗采取专车形式,由榆树市人社部门直接从村镇送农民工来长,并安全送抵各用工单位,长春市、榆树市人社部门还专门准备了“爱心复工礼包”。搭乘首批“返岗直通车”的农民工,涵盖电焊工、架子工、物流管理员、保洁员、育婴员等多个工种,将切实缓解我市各类企业“用工荒”。对此,一次性接纳了76名农民工的吉林弘安建筑工程集团公司经理张先生深有感触。“疫情影响了工程进度,复工后的工人缺口更是一大难题。就在我们最感急迫之时,赶上了长春人社部门的好政策,不用企业费力,工人自动送上门,组织、衔接得非常好。”张先生说。
  据长春市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长春市人社部门抓住项目开工“黄金期”,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直通车活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组织269名“人社服务专员”,对口服务全市79户重点企业、5822户“四上企业”。通过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多渠道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建立需求台账,组织线上招聘。“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的开通,为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与相应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正在有效破解“招工难”“求职难”问题。(记者 毕馨月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