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2-23 11:20 来源: 长春晚报
打印| 字号:[]|
0

市规自局:出台一系列举措助推长春营商环境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部署要求,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创新举措,优化流程,高效服务。目前,已有2项优化不动产登记举措达到全国先进水平、6项达到东北地区先进水平、4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创新两项举措
  一是住权产权“同步办”,率先实现“交房即办证”。2021 年已有25个开发项目、2.47万套房产实现住权、产权同步办理,被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推广,被评为全市“十大优秀营商环境案例”。二是政银合作“网上办”,群众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业务,可在银行办理,银行窗口受理申请后,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网上互传、电子证照推送,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群众“零跑动”。
  优化六项举措
  一是异地登记“全国办”。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通办”,解决“异地往返跑”问题。
  二是技术赋能“掌上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吉事办 App、支付宝等手机软件可自助缴费、在线查询下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已应用于房屋交易、户籍管理、学生入学等诸多领域。
  三是让利于民“降费办”。自2021年9月起不动产交易契税由 5%降至3%,免缴小微企业登记费约60万元,免收企业间仓储、工业用地转移费用约20万元,通过无还本续贷为企业节省过桥费约4800万元。
  四是拓展服务“全天办”。在全市开设3处24小时自助查询及打证服务专区。
  五是高频事项“一日办”。占比90%的高频登记业务,已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间转移登记“立等可取”。
  六是规范管理“同标办”。印发《长春市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引》,规范市本级和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施行统一的政策、标准、规程。
  突破四项业务
  一是单设企业转移登记窗口。企业办理转移登记业务,只对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只与一人互动,受理后并联审批。
  二是水电气同步过户。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同步完成水、电、气并联过户。
  三是登记信息实现共享。打通民政、金融等12个部门信息接口,共享数据信息。
  四是打通渠道“全程网办”。借助省自然资源厅网络平台,对接长春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互联网申报、审核。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