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2-01-21 09:48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安家”
——走进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区

  在位于明宇金融广场A2座的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区,已有华为、京东、网易、神州数码、因特睿、安恒信息、苏州布瑞克、东数科技、易启科技、知行物联网、象网科技、吉林云耕、翼启飞等20多家数字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签约入驻、落位运营,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18日,记者来到这里,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走进位于明宇金融广场A2座21楼的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的味道扑面而来:公司门禁使用的是易启科技自主研发的无感人脸识别系统;科研展览室里,展示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多种应用……
  易启科技是起步区的首批入驻企业,虽然仅成立四年多,但致力于“做最专业的AI解决方案践行者”的易启科技,已经把机器视觉技术带入应急管理、商超零售、汽车生产及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在易启科技,无论是最初的20余人,还是目前的110余人,科研人员始终占公司总人数的70%以上。“想要深耕人工智能领域,需要有领先的技术做支撑。”易启科技董事长王云峰介绍,易启科技围绕“视频结构化”“工业视觉识别”“工业互联网安全与态势感知”三个方向,几乎每月都有新的研发成果“诞生”,目前已经获得近50项专利、软件著作权。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易启科技只是一个缩影,纵观起步区里入驻的企业,科技含量高与发展潜力大是共有的标签。
  刚刚入驻不久的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大数据和产业互联网为核心业务的数字农业科技企业,重点发展基于大数据所建立的农产品经济分析模型。目前,布瑞克公司在长春设立子公司,拟围绕吉林省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利用3~5年时间,将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与全国大市场对接,构建以销定产的“农业大数据+产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到2025年,实现吉林省农业产业互联网结算总额达22亿元以上。
  负责数字长春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东北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立3年多,前不久入驻起步区。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科技园区建设运营、数字产业投资与招商等四个方面已陆续开展近200亿元的投资项目,东数科技正在朝着成为长春市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全市数字产业投融资平台、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平台三个发展目标迈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入驻企业吸引了不少人才返乡。
  “安恒信息是目前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吉浙两省对口合作的战略背景下,来到净月高新区投资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子公司。”安恒信息相关负责人陈晖介绍,安恒信息依托自身的网络安全技术与资源能力,推动长春信息产业基地及网络安全培训学院的建设,构建了“人才+技术+产业”的闭环模式,用技术优势带动本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在安恒信息的团队中,有近半数人员为外省返乡人员,在长春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团队人员士气满满,希望为家乡的数字产业作出贡献。
  据了解,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分三期推进建设,除起步区外,还有二期核心区和三期拓展区。二期核心区规划面积130万平方米,集中建设“总部基地”“双创基地”“服务外包基地”“数据中心”“数据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三大基地和三大中心,重点吸引发展势头良好、细分产业地位突出、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落位。三期拓展区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产业空间、做强产业生态,进一步拓展数字产业承载功能,实现数字产业研发应用和生产制造全产业链覆盖,立足长春、服务全省、辐射全国。(记者 张晓黎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