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11-13 10:52 来源: 新浪吉林
打印| 字号:[]|
0

长春新区: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其时已至、其势必然。今年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长春市万易科技有限公司、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长春新区企业上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为此,我们专门开展一系列精准服务,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同时,有效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几年来,长春新区按照长春市《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通过持续优化环境、精准施策、强化服务,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引导域内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全面提升本地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长春新区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占长春市59%,占吉林省45.7%;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家,占长春市34.5%,占吉林省14.7%;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4家,占长春市的35.8%。
  “专精特新”企业现已成为长春新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中小企业的金字招牌,助力新区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长春新区将抓住机遇,强化导向,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让其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聚焦主导产业,做深做透“专精特新”。长春新区将充分发挥医药健康、光电信息、航天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特色园区为载体,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全区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释放产业活力,使中小企业有了根基和源头活水,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新区主导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做深做透“专精特新”,加快打造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聚焦科技创新,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其最鲜明的特色。长春新区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周期企业培育载体,探索推广“园区+基金”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推动“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光电信息小镇、精细化工产业园、国家应用化学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培育“专精特新”创新主体上实现新突破,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大支撑。
  聚焦金融服务,精准助推企业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力度,助力其在各自细分赛道加速成长。加强科技金融对接,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各类主题“金融集市”,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上市服务集聚区,打造“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上市”全过程资本服务,建立分层培训机制,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向科创板和预备设立的北京股交所进发,力争到“十四五”末,推动20户以上企业上市。
  聚焦制度创新,营造高效活跃的创新环境。坚持以改革提质、政策提效、服务提标,持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赋能减负。深入推进实施“多测合一”“先证简(减)图”、新型产业用地M0等改革,持续加大首创性、独创性改革力度;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创新券推广力度,扩大“免申即享”政策适用范围,不断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获得性;整合知识产权法庭、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打造企业家座谈会+沙龙、高管微信群、企业问题“我来办”等新区特色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从制度层面向文化层面跃升,力争“十四五”营商环境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长春新区将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坚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为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