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11-14 10:50 来源: 吉林营商环境
打印| 字号:[]|
0

亲清助企 高效服务
长春新区创新推出“企业问题我来办”机制

  企业问题,让我来办。为进一步完善助企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打造特色营商文化,有效破解企业问题解决环节多、流程长等问题,2021年初,长春新区创新推出“企业问题我来办”服务机制,通过搭建快速受理、解决、跟踪、反馈全流程服务模式, 逐步构建起长春新区服务企业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协同化工作机制。截至10月末,全区通过各类载体和平台累计受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人才引进、政策咨询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1131件。
  包保服务实现责任落实到位
  为全面提高问题解决针对性,精简问题流转环节,对企业通过企业高管微信群、万人助万企行动、长春亲清政企关系数字服务平台、企业家座谈会+沙龙、企业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提出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建立职能部门联络员包保服务。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和一名科长担任“企业问题我来办”责任领导和联络员,第一时间受理、转办、反馈企业诉求处理意见及办结情况。通过包保服务,实现问题解决责任落实到人,涉及部门内部工作分工的业务,由包保人员负责协调处理,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职责更加明确。
  优化流程实现效率提升到位
  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建立了分类分级办理制度,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办向有关部门派发转办单,并持续跟踪督办。下辖各开发区属地的问题,就地受理、就地解决、就地反馈;需要解决的问题,由各开发区营商环境办统一提交营商环境办受理。信息咨询类、政策解答类、业务对接类诉求即接即办,办理时限最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专业性较强、涉及部门较多、程序较为复杂的问题,答复不超3个工作日、解决或服务确认不超15个工作日。对到期未反馈的办理情况的部门派发催办单,对催办仍未反馈的视情况派发督办单或警示单。通过限时办结、限时反馈实现问题办理效率提升。目前企业诉求受理反馈率已达100%,无一例超期回复。
  建章立制实现问题解决到位
  针对疑难复杂、历史遗留、涉及多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推动疑难问题尽快解决。围绕提升问题解决效率、跟踪企业满意度,建立企业诉求解决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微信、QQ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回访,根据回访情况进行登记销号。截至目前,通过“企业问题我来办”工作机制下发转办单85件,所有企业诉求均妥善解决。如帮助惠邦科技因施工挖断电缆,协调建委及时送去生活用水;帮助崨科汽车联系长春新区人社局等部门组织招聘生产线人员;对于北湖科技园反映光机路交通压力大问题,协调长春新区交警支队延长了左转绿灯时长等。同时,长春新区坚持常态化主动服务,细心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模式、主营产品、专利技术以及发展前景等情况,根据企业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服务。
  长春新区把服务企业工作与转变职能、改善作风结合起来,确保对企业需求的“回声”始终高于企业反映问题的“呼声”,持续提高服务企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心用情落实“企业问题我来办”服务机制,在与企业交往、为企业解决问题过程中,深入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念,用心解决企业诉求,真正当好企业“服务员”和“店小二”,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