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2 来源: 吉林日报
打印| 字号:[]|
0

向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挺进

——长春市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系列采撷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让长春成为创业之城、兴业之地、乐业之都。
公主岭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政策。
今年3月以来,绿园区通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自助终端方式,积极推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一主六双”绽新局,春城大地起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掀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热潮,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指出,按照省委“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总结经验、明确目标、部署任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加快实现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
  凝聚共识、打造优势、率先突破。长春,推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走细,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建设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足更强。
  “免申即享”“全城通办”“证照集成”“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长春围绕营商环境再优化的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1500余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成效获国务院表彰,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春经验。今年5月份,长春市作为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提升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参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作经验介绍。
  简政放权,放出企业活力和动力
  长春市着眼放活市场竞争力,以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扎实写好“放”的文章,形成了“简优压减降”5个亮点。
  简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长春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明确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规范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同时,组织各行政执法机关对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事项由改革前的121个事项精简至81个。优化道路挖掘工程审批程序,推动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并联办理、网上会签,审批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
  优审批,开启企业开办“智能时代”。长春市研发上线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申请人全流程自主操作、系统自动审核,实现企业登记审批立等可取。整合执照审批、印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企业社保参保、住房公积金开户为一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表填报”。开展长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测合一”改革,将项目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土地勘测定界、规划定位放线、规划验线、竣工阶段规划核实测量等10种测量测绘成果整合为竣工验收综合报告,由多次委托多个测绘单位变成一次委托一家具备综合测绘资质单位整体实施,实现全面提速增效目标。
  压时限,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等全市统一,通过标准化梳理,市本级1544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22.4天压缩至7.6天,154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精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时限由71个工作日压缩至27个工作日,审批事项由25项减至8项,审批要件由115个减至28个。
  减环节,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在东北地区率先取消一般工程强制性施工图审查,印发《长春市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除轨道工程外不再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并实行质量承诺制、专家评审制、终身责任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开发“长春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专家评审系统”,建设单位在系统上申报,当天便可领取施工图备案书,不仅为企业节省了30天以上的办理时间,还节省了委托中介机构审图的成本。
  降税费,打造落实政策“三应”品牌。探索形成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应享尽享”长效机制,通过广宣传、全覆盖,应知尽知一户不漏;优服务、简流程,应享快享一刻不缓;严监控、快整改,应享尽享一分不少,全面推动减费降税政策落实生效。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58亿元。
  创新监管,管出市场公平和秩序
  长春市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创新监管模式,谨慎用好“管”的棒子,并形成了“四监管一联动”的工作机制,以严格公正监管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促进公平有序竞争。
  联合监管,创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监管方式。长春市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全市17个县(市)区416个参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门的全覆盖和15568个抽查事项清单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长春市创新推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对检查对象相同或相近的检查领域,部门内多个业务条线、部门外多个监管队伍、上下级部门之间按照“能联合尽联合”的原则进行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信用监管,开展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和联合惩戒。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企业实施不同抽查频次、不同抽查比例差别化监管;开展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上线“联合惩戒平台”系统,实现限制信息录入、解除、接收、查询及限制事项管理闭环式运行。
  审慎监管,推出劳动监察四项制度。2019年8月下发《关于在长春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试点推行首检告知和承诺备案等项制度的通知》,针对事中监管环节推出“承诺备案制”和“首检告知制”双向承诺,针对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推出“首违警示制”和“首罚警诫制”,对劳动力市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公平监管,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下发长春市《关于做好我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废除不合理的限制条款,降低政府采购门槛,专为中小企业预留办公家具、印刷服务等57类项目的采购份额,降低中小企业采购合同履约保证金10%至2%,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公平竞争。
  府院联动,形成政府法院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联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破产审判工作、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执行联动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合力破解信访案件等7项工作,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资源,成立17个行政纠纷协调化解中心,推动长春市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立体化格局。
  优化服务,优出办事便利和品质
  长春市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水平,以企业问题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发挥“万人助万企”机制作用,贴心做好“服”的管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开展惠企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快递+政务服务”等服务方式,实现网上可办事项1966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与天津市、成都市等8个城市建立“跨省通办”合作关系,按办理层级梳理出1500余条具体业务办理项,设置“跨省通办”网上服务专区,截至7月底,已完成跨省业务受理9408笔。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全程办”业务事项226项,吉林税务APP“掌上随时办”业务事项50项,“税e办”平台远程“共享办”214项、“帮你办”183项,基本实现税费事项100%网上可办。
  全面推进惠企政策落实。搭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通过降低申报门槛、精简申报要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开展数据共享等方式,对53个可上线的政策点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再造,7月份试运行以来,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补助政策为试点,已成功兑现813户企业、共计金额6504万元。
  全面优化各专业大厅服务模式。取消住房公积金缴存类业务纸质复印件,仅需提供原件即可办理,部分业务做到无纸质存档;推进社保分局服务下沉,实施社保分局驻区经办服务模式,打通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将7大类123项业务事项精简为51项综合业务,切实解决群众医保参保登记、报销申请材料繁、手续杂等问题;实行涉税事项“网上办、容缺办、一站办、集成办、并列办、一窗办、前置办、预约办”,纳税人在实体办税厅单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5分钟压缩到8分钟以内。
  全面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不得迟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助企原则,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选派1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1万户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建筑业等各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建立“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1+9+17”三级工作机制,为企业宣传政策,纾解困难,从2019年5月份以来,截至2021年8月27日,接收问题总数11200,解决总数11189,问题解决率99.9%。
  “十大行动”,带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年初,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结束后,长春市立即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扎实开展“十大行动”。
  实施绿色审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县两级权限,大规模缩减审批环节,该放尽放、一放到底。完善“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证合一”的审批机制,实施“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容缺核发”的承诺机制,推行“拿地即开工”和“交房即办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实施城市智能体大数据共享行动。长春投资2.88亿元建设的“长春城市智能体”已完成框架搭建,要重点解决好平台支撑、数据共享、场景应用问题。各部门要加快数据全面共享,加快智慧停车、便捷就医、智慧教育、智慧文旅、企业智服等场景开发和应用,年底前应用场景开发不少于45个,切实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构建“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推动“海容荟双创小镇”项目建设。抓好华为研究院、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鲲鹏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华为总部、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助推一汽集团与吉林大学共建红旗学院,为“两个世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搭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学研联盟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实施“旗·E春城”行动。积极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利用2-3年时间,优先采用红旗换电车型,实现全市出租车、公交车和公务用车电动化替代。自2021年开始,出租车和公务用车原则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车。加快换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要建成44座换电站,推动绿色出行、绿色交通、绿色发展。
  实施电网能力提升行动。聚焦补齐长春电网短板,从2021年起,计划投资100亿元,实施电网改造三年提升行动。围绕城区配电网556个电力项目,深度谋划、筛选、论证,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建设思路,解决资金问题,加快统筹推进,进一步提高城市供电可靠性,推动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行动。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居东北四市首位。从2021年开始,启动实施新一轮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行动,依托“四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六个回归”,全力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力争在2-3年内实现市场主体数量翻番。
  实施人才公寓建设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盯企业、院所、在长科研机构需求,采取购买、自建等方式,落实2万套、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建设任务。制定出台《长春市人才公寓租赁住房建设标准指引》等政策文件,抓好建设管理和使用,吸引更多人才回归、落户长春。
  实施金融助企行动。开展“金融服务月”活动,应用“信易贷”平台,发放“金融惠企免息券”,组建汽车专业银行,推广“预付贷”“政采贷”等创新金融产品,跟进平安银行落地事项,加强与中韩人寿保障、浙商银行、渤海证券等金融机构对接,推动金融普惠、助力振兴。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高水平抓好人民大街等重点街路和重庆路、桂林路、红旗街等特色商圈改造提升,建设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承载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市。
  实施信访积案集中化解行动。强化统筹调度,实行领导包案,集中化解一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查找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规范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长春、诚信长春水平。(记者 于水 李亚东 孟凡明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