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8-26 09:50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市贸促会:“零跑”服务提效惠企

  “我们的产品远销120个国家和地区,按照我们的业务量,每年大概要办理几百份原产地证书。如今,能自主打印后就不用来回跑了,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近日,在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国际商务部经理李想拿着企业自主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开心地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下一步,我们还会积极拓展新渠道、新市场,赢得发展空间”。
  原产地证书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视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纸黄金”。作为有办理原产地证书资质单位之一,市贸促会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原产地证书办理模式也从传统的窗口办理发展到“最多跑一次”,目前正向电子化(ECO自主打印)办理方式转变,实现企业申请、在线审核、自主打印,不用“跑窗口”,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原产地证书申领,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制单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出口企业只需要通过一台电脑和一台彩色打印机,就可以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长也从过去的24小时压缩到半个小时左右。”据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市贸促会已为近20家企业开通了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服务,出证范围覆盖韩国、日本、德国、南非、以色列、斯里兰卡、阿曼、印度、土耳其、墨西哥、巴林、蒙古、马来西亚等国家。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市贸促会已为我市外贸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00份,签证金额1.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27%,出口原产地证书签发数量及金额创近年同期新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配合‘两证合一’工作做好服务,优化原产地企业备案流程,积极宣传推广原产地证书ECO自主打印,在为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逐步开展‘零跑’服务,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外贸企业办事效率。”市贸促会负责人说。(记者 宋 莉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