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6-10 10: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字号:[]|
0

企业41分钟通上自来水 长春营商环境便利度跑出“全国速度”

工作人员为企业检修用水设备 高龙安 摄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7日电 (高龙安)从用手机App申请报装,到验收通自来水,前后只用了41分钟,这个速度让王艳感到惊讶。
  王艳是吉林省华展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负责人。通自来水之前,这家企业一直使用地下水源,随着企业发展,原有水源已不能满足用水需求。今年4月,该企业向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管委会”)询问安装自来水的相关事宜。
  虽然只是询问并非正式申请报装,但这让长春汽开区管委会了解到了企业的实际需求。此后几天,长春汽开区和长春水务集团启动实施“免申即接入,报装即通水”服务,在企业申请用水报装前,就完成了接入工程设计、办理并联审批、施工图会签等前期手续。
长春汽开区政务大厅一角 高龙安 摄
  长春水务集团用户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亮介绍,在现场条件具备后,他们立即开工,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管线的接入施工。
  今年4月底,长春水务集团客户服务经理主动找到华展集团,通过手机App为企业申请自来水报装,在线上完成办结出证等手续。工作人员现场进行验收通水、用水协议签订、建账立户等步骤,前后仅用41分钟便通了水。
  更让王艳感到惊讶的是,企业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跑动,没有提交过一份材料,甚至没有花过一分钱。
  李亮介绍,施工涉及的外线工程费用、计量仪表表金和安装费,由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和长春水务集团承担,为企业节约工程费用5.5万元。
  据介绍,目前,长春已有十余家企业享受到了与华展集团同样的待遇,从申请报装到验收通水,仅有1个办理环节,平均用时1.5个小时。另据记者了解,长春还将推动水、电、气等联合报装服务。
  41分钟通水,折射出长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2021年5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苏州市召开,长春市受邀出席会议并作经验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长春市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等成绩。
  从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看,长春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20分以上,政府采购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2项指标进入全国80个参评城市前20名行列,被评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个典型城市之一。
  记者从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长春市聚焦市场主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问题,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对标高位、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实创新,全力打造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
  长春市建立“四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密集出台和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200余项政策措施。截至去年底,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602个、亿元以上项目1384个,解决企业问题10689件,化解率达99.7%。
  坚持突出重点,长春市重点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降本利企的经营环境、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企业开办智能化审批、低风险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办证”等改革举措。
  坚持“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市场。聚焦企业资本、技术、信贷、用地等瓶颈问题,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难解困。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人才政策2.0升级版,实行高层次产业人才资助,狠抓人才奖励政策兑现,支持更多人才来长创业。
  2021年2月,长春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1位。
  据介绍,长春市将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不断提升,争取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长春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