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营商速递
发布时间:2021-05-12 09:55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二道区按下“快捷键”助企开好局

 打造不落幕的“服务企业周”

二道区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让银行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节省时间,直奔融资主题。
二道区举办“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高职院校毕业生招聘与推介会。
  “新材料产业园有标准化厂房、办公楼、5G设备和配套宿舍,企业如果能尽快入驻,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春东狮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孟婷感到惊喜,因为企业的美好畅想很快得到二道区委区政府的积极回应。在4月19日~4月25日二道区“服务企业周”活动期间,区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下沉企业,不仅为东狮科技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企业进园区”的提议更是与孟婷的想法不谋而合。“‘服务企业周’虽然结束了,但二道区的助企服务却没停歇。最近一直有人跟我保持沟通,解读政策、现场调度,多方全力推进企业入驻,使我们对未来扩产增效信心倍增。”孟婷说。
  4月19日至今,二道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面向企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传、人才引培、安全生产、司法维权、融资对接、公平竞争、农业帮扶、专项服务、项目促进10项重点服务活动,打造不落幕的“服务企业周”。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
  纾发展困境破资金瓶颈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这在二道区是真实写照。四五月份正值春夏之交,也是长春企业摩拳擦掌、大展拳脚之时。连日来,通过区级领导领衔各部门负责人集中下沉走访调研,吉林省森地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春东狮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政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长春市圣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长春电炉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经营者心里有了底。吉林省森地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永兴说,面对快速发展契机,企业遭遇车间厂房与生产需求极不匹配的困境。“过去担心求助无门,这下好了,调研中不仅为我们普及扶持政策,更畅通了企业与政府各部门间的衔接通道。”杨永兴说,最近三天两头就能接到相关负责同志的反馈电话,政府正积极为企业扩产想实招,这让他有了目标和方向。
  “1000万元的贷款不到10天就到账了,企业本月将迎来一个新起点!”10日,吉林三维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波说。作为建材企业供应商,在过去的几个月,因为企业运转资金卡壳,王晶波苦不堪言。“过去企业要自己去对接银行,手续很繁琐,效率很低,审批也慢,从申请到贷款到账怎么说也得一个半月。没有这笔钱,不能按时供货,我们就要面临中止合同的风险,员工工资都开不出。”帮三维经贸转危为安的,是4月21日二道区举办的一场“服务企业周”银企对接会。会上,王晶波通过仔细比对,选中了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复工贷”产品。“对接会上,银行主动来找我沟通,提供的产品利率低,为企业减少成本,令我们感到很便利、特舒心。”王晶波说。当日,包括三维经贸在内的25家企业与9家银行现场对接,初步达成融资意向13笔,累计1.45亿元。
  “点对点”牵线聚合力
  推项目进度供专项服务
  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二道区各级政府部门负责人迈开“铁脚板”,集中走访长春传化公路港、奥莱特汽车科技园、亚泰建材园、新材料产业园、滨河东区改造项目等区域大项目。在新材料产业园,作为建设单位的长春市瑞通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刘鹏说,“当时地块西北侧有个天然小河沟,无法填堵,严重影响了项目用地和建设进度。”给企业添堵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经走访组现场调度,没用几天,将明渠改成地下式涵洞的审批手续就下来了,迅速解决了横亘在项目进度面前的“拦路虎”。
  目前,二道区春夏季集中开工项目33个,新材料产业园、长春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数字化工厂及研发中心工程等重点项目已全面开复工。
  为增强我市集中供热能力、优化城市布局、促进节能减排,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退城进郊”项目建设可谓箭在弦上。二道区先后4次带领企业负责人与相关部门对接汇报,细致聚焦热电新厂机组选型、新厂区周边区域发展规划、超低排放等重点问题,推动省、市相关部门为项目推进提供重要意见和建议。对此,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宝权深有感触,“区里专门成立‘退城进郊’项目专班,主动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促协调、提效率,专项服务形成了一股高效解决问题的合力。”
  线上线下劲吹惠企风
  促人才引培助政策落地
  人才兴,企业兴,城市兴。在近半个月时间里,二道区先后举办“2021年服务企业周线上招聘会”“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高职院校毕业生招聘与推介会,以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春风行动”“暮风行动”等多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线上,自年初以来共有961家参会企业提供14684个岗位,意向就业率近30%。线下,长春青年创业工场正茂园区等受邀赴高校宣传推介。“企业进校园形式接地气,我汇总了园区入驻企业的招工信息,很多岗位都与学生的专业和需求相契合,这场活动办得及时又解渴。”正茂园区主任刘伟说。多家企业还与吉林省民办高职院校就业联盟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以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同时,在二道区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春风送暖”行动中,助企干部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形式深入包保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助企文件,协调推动政策落地;在“公平竞争服务活动”中,通过政策宣讲,提高了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公平有序竞争的意识和自觉;组织召开医药危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会,从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方面对相关企业进行培训、规范和指导;在星冉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二道区开展律师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法律条款结合案例的方式开展互动讨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组织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交流会,开展政策指导,帮助解决困难。
  二道区打出一套服务企业“组合拳”,敲在企业经营者心坎上,擂响企业发展鼓点,成效初显,更为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四大板块”,建设“两大基地”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十四五”开好局。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