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3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 铺就“快速路”

  一副耳麦、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这是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村民侯国兰这两年的“贴身行头”。自打她开始在网上直播带货卖自家蜂蜜,“粉丝”就遍布全国各地,侯国兰笑着说:“去年卖了20万元的蜂蜜,我也算是赶上互联网的潮流了!”
  “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发展力度,做实电商平台,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火炬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丹告诉记者,2020年6月,火炬村在原有村级电商平台基础上,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率先打造了全省首个村级三产融合示范展厅,全景展现公主岭市“产、加、销”“农、工、贸”一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新业态。现在,村民们一有时间就会来到示范展厅,直播销售自家的农产品。
  为给农产品销售架起“快速路”,公主岭市于2015年全面启动“幸福乡村”工程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项目伊始,公主岭市就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对新引进的当年实现网上销售本地产品的电商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每年评选市级电商示范园区、市级电商示范企业、优秀网上商城、优秀网店,并分别给予资金扶持。截至2020年年底已建设完成村级电商服务站404个,实现全市404个行政村全覆盖。
  村级电商平台的快速覆盖,离不开对人才的大力培养。“幸福乡村”工程启动后,公主岭市商务局多次邀请电商专家和专业讲师对相关人员进行授课,为农副产品上行提供人才保障。公主岭市菜篮子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宫景安,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2017年,宫景安回到家乡公主岭市怀德镇,准备和另外两名返乡青年一同创业,在参加了公主岭市商务局组织的培训后,他们将创业项目锁定为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经过一年多的前期筹备,2018年公司注册成立了。怀德镇素有“中国油豆角之乡”的美誉,借助油豆角这一特色农产品,公司成立当年销售额就达到30万元。目前,该公司还在京东、淘宝、拼多多、快手等平台开设了20余家网店,2020年总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为全面推进电商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起公主岭市开始着手对全市农村电商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年底改造覆盖率可达30%。同时,公主岭市还将建设市、乡(镇)、村三级物流高效配送体系,整合商贸物流快递资源,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借助农村电商的发展,实现农产品进城,农资、日用品下乡,带动城乡统筹发展。(记者 何欣)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