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09 09:05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智慧燃气“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春燃气”最强大脑,为安全用气保驾护航。赵婉姝 摄
  春城市民收获幸福感安全感
  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智慧服务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如何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用户服务满意度,提高燃气管理水平,保障燃气安全运行?从2008年起,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燃气)陆续推出“智能大脑监测”“掌上缴费”“千里眼巡护”等服务项目,智慧燃气“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市民收获幸福感、安全感。
  智能缴费 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百姓的缴费、业务办理等各项服务体验都发生了变化,实惠和便捷让市民的生活充满“智慧”。
  “以前总会遇到打开炉灶做饭,却发现燃气用光了,赶去缴费又恰逢营业厅缴费高峰的困扰。自从长春燃气推出掌上缴费服务后,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完成缴费,还能实时监测气量,非常方便。”市民孙女士满意地说。
  原来,为了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解决燃气缴费渠道单一的问题,2015年,长春燃气以方便客户为出发点,正式启用物联网表,并与中信银行、吉林银行合作,开通了银行柜面缴费、网上银行缴费和手机银行缴费等多种缴存方式。
  “物联网表是一种智能燃气表,它具有远程抄表、实时缴费、在线监测等功能。物联网表的启用,可以避免抄表人员入户抄表给客户带来的不便,也可以防止不法分子冒充抄表人员进行不法行为。”长春燃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方便燃气IC卡用户缴费,长春燃气在15个区域服务中心及部分长春农商银行网点、小区物业办公地点安装24小时自助缴费机,开创了燃气缴费新模式。
  “线下业务线上化,让数据代替市民来‘跑腿’。”该负责人说,近年来,长春燃气以用户第一的理念,不断创新思路,通过一“码”到位+“025611”服务,在为民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此外,为满足百姓品质生活,独创开发生活管家“名尚汇”,通过多能联动、多品类生活“三宝”及定制化服务,完全从百姓衣食住行出发,实现人、居家、健康和环境之间绿色循环互动。
  最强大脑 为安全用气护航
  在长春燃气调度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一套名为“SCADA”的管理系统,只见智慧燃气调度平台大屏幕上出现长春燃气气源示意图及长春市燃气管网图,不间断显示着市区及周边场站的管线运行情况。
  “2008年我们就启动了SCADA系统,并且在逐年升级和更新。这个系统相当于调度指挥中心的大脑。有了它,不仅能够实现数据采集、远程控制、信息监控、应急管理,还能及时实行气源调度,保证市民安全正常用气。”长春燃气副总经理赵岩说,比如数据采集功能,该系统实现了长春燃气管网全方位、从始至终的压力数据监测。如果数据监测中的末端监测点压力值过低,SCADA系统就会报警,漏点准确率达到100%。调度指挥中心会视具体情况做出应急处理。
  据介绍,该系统的应急管理功能也十分强大。当发生火灾、管道燃气泄漏等突发情况时,该功能可远程关闭电动阀门。“过去是赶到现场去关阀门,慢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现在在指挥中心就能一键关阀,即时切断气源,切断危险源。”赵岩说。
  智能巡护 燃气管道“尽收眼底”
  燃气管道、阀门井等燃气设施遍布城市大街小巷,且许多处于地下,一旦发生破损、漏气等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如何及时精确定位、快速抢修?长春燃气借助第三方软件平台,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了解,2019年,洋浦管理区成为首个智能巡护试点区域。工作人员将辖区内中低压燃气管网的年代、管材、管径等信息集成在一张电子图纸上,简洁标注管道的走向、方位、深度等,方便巡线员精准巡护管线。即便发生突发情况,也能提高到达抢险现场和应急处理的效率。
  此外,借助“地图慧”第三方智慧软件平台,监护阀门井安装了“千里眼”。“有了这个‘千里眼’,遇到突发情况,再也不怕找不准阀门井。”洋浦管理区主任田洋说,该软件能快速帮助巡线员实时采集阀门井的地理位置、图片等信息,自动生成地理坐标,还能成为智能导航仪。目前,智能巡护已在长春燃气推广应用。
  赵岩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持续推动燃气事业创新发展。长春燃气紧随时代潮流,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打造“智慧燃气”体系,不断推进管理和服务升级,让燃气管理从信息化逐步走向数字化、智慧化。从而为保障城市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建设美丽长春做出积极贡献。“上市20年,为了更好地服务春城市民,我们进行了4次服务升级。未来,长春燃气将实现更加全面的智能化管理,让燃气使用更加安全、稳定、便捷。”赵岩说。 (撰稿/赵婉姝)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