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03 09:18 来源: 长春晚报
打印| 字号:[]|
0

智慧医疗让市民就医更便捷

  自助缴费机、智能叫号系统、康复医疗质控管理系统、智能就诊导航系统、“云随访”系统……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不断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进程,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就医也更加便利、快捷。
  就医更便捷 市民点赞
  2日上午,长春市民周先生拿着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好的挂号信息来到了长春市中医院,“我这次来挂的是儿科,来给孩子取药,网上预约平台真的是太方便了,有了这个功能后,节省了不少时间。”
  周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以前,不管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孩子生病,他都要请出一小天假陪着看病,现在不一样了,他在这个网上预约平台提前挂号,选择好前来就诊的时间段,来了之后也不用再排队去挂号,而且这个平台还有缴费和查询报告的功能。
  周先生所说的这个平台其实是“健康长春”App。长春市中医院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医院开通了“健康长春”App和医院微信服务号,“我们将我们的服务号和‘健康长春’App进行了融合,从我们的服务号上也可以登录“健康长春”,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患者就医。”
  “健康长春”App注册用户
  总数达22451人
  通过长春市中医院服务号登录了“健康长春”,在输入了手机号和验证码后,就进入到了预约挂号的页面选择所要预约的医生和就诊时间。网上预约挂号仅需要动动手指,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
  “健康长春”App是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权威指挥医疗移动应用,目前具有线上咨询、预约挂号、诊间结算、报告查询等多项便捷就医服务。截至目前,“健康长春”App注册用户总数达22451人,预约总次数93933次。
  在长春市中医院一楼大厅,除了在窗口等候挂号的市民,在自助缴费机前也有不少市民前去挂号、缴费。医院的自助缴费机刚上线不久,市民反响很好。
  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医院在专家门诊上线了智能叫号系统,通过显示屏提示患者有序就诊,同时还设有康复医疗质控管理系统。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管理系统可以在前一天将患者第二天所需要进行的康复项目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患者手机上。
  市民就医体验感上升
  在长春市妇产医院,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了医院大厅摆放着的挂号缴费机和智能院内导航系统。正在导航系统前查询卫生间位置的市民刘女士说,院内导航系统让她的就医体验感非常好。“我已经来过几次了,但是还是不太熟悉医院内的情况,第一次来时,只能找医生或护士问,后来知道有这个院内导航系统,有不知道的地方我就过来查询。”刘女士觉得,这个院内导航系统非常人性化,有时去医院找不到地方真的很恼火,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就不担心了。
  这个院内导航系统可以查询到医院各个科室、急诊、分诊台、护士长等各个地方。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不仅能为市民规划出最短的路线,在市民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后,还能像导航一样“带”着市民走。
  在长春市妇产医院,“云随访”系统也惠及着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市民席女士2日上午到医院进行了常规的孕检。“我今天来,仅用几个小时就完成了检查。有了这些信息化的系统,我们就诊时间缩短了不少,真的非常方便。” 席女士说,她在家也能通过医院网上系统随时查看自己的检测报告,“来复查时,我都不怕忘记带之前的检测报告了,因为手机一查就能查到。”
  建立电子《母子健康手册》
  29756例
  长春市妇产医院的“云随访”系统实现了《母子健康手册》电子化,系统会根据孕妇的基本信息和产检情况,自动进行高危孕产妇评估的“五色”分级及标识。同时医生端智慧医疗可通过电子病历语音录入功能书写专科病历,语音录入病例不仅让病例更加准确,也减少了患者等候的时间。
  患者的诊疗结束后,“云随访”系统将推送满意度调查问卷,孕妇及家属可自主评价本次就医感受。
  自“云随访”系统上线以来,医院共建立电子《母子健康手册》29756例,实现了“让患者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初衷。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