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27 10:36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加快“城市大脑”建设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张志军到政务服务相关部门及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调研,问计“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长春政事儿 摄影:孙建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24日,市长张志军来到政数、医保、社保等部门及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调研。他指出,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加快“城市大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支撑。以更加高效、快捷、温馨的政务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张志军来到市政数局了解长春“城市大脑”建设情况。据悉,我市在借鉴杭州经验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基于数字孪生城市建设长春“城市大脑”,打造看得见、能感知、听得到、会思考、可预测、更高效的数字大脑。目前,中枢系统正在进行调试,近期将投入使用。张志军指出,建好长春“城市大脑”,既要吸收先进经验,更要立足长春、超前设计,用好基础设施平台资源和基础数据,实现数据及时更新、信息共享畅通,让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和服务百姓。

(图片来源:长春政事儿 摄影:孙建一
  政务服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张志军先后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和社保经办大厅,实地了解业务受理、窗口审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开门问策,征求对编制好长春“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据悉,今年6月起,我市通过推行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智能秒办,逐步实现办事零跑动、材料零提交、审批零人工等“零式改革”。张志军指出,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打通“堵点”,拓宽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
  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张志军鼓励平台运营企业坚持市场化运营,不断拓展业务,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助力长春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
  调研中,张志军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领域,努力编制一部符合人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的五年规划。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参加调研。 (记者李秀薇)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