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数据共享
发布时间:2020-09-09 08:53 来源: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
打印| 字号:[]|
0

长春开展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

  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宏观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今年4月14日召开的第10次市委常委会通过《关于建设长春“城市大脑”的初步方案》。6月初,我市召开了“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长春市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作为整个“城市大脑”建设的关键和前提,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是“城市大脑”建设的第一场硬仗,从6月到9月,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力量,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克难攻坚,实现全市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完成两个清单梳理工作
  我市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的牵头组织下,经过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社保局等68个部门不懈努力,全面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清单”和“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清单”两个清单的梳理工作,其中目录资源清单659类信息、需求清单3781类信息,解决了各部门有什么数据,要什么数据的问题。
  开展供需双方确认工作
  本着“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的基本原则,首创了供需双方现场确认,异议由法务人员解释,结果现场三方签字存档的工作流程。经过60多场现场确认会,数据供需双方就数据需求、应用场景、提供依据进行了说明,截至目前完成2952类数据需求确认,确认提供2019类,确定无事权不能提供933类,取得的成果已远超我市历年的数据共享总和。同时还完成了20个部门75类信用体系建设数据需求确认,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数据整合提供了支撑。
  推进申请授权和标准规范工作
  随着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完成了全市68个部门969类目录资源的梳理上线,挂载了1098项数据资源,数据总量达到14亿条左右。现阶段正在进行数据资源的申请授权工作,为了保证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数字长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了《长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授权管理暂行规定》、《长春市政务数据共享安全管理暂行规范》等相关文件。
  据介绍,市政府办公厅、市政数局牵头负责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市法制办负责法务说明和审核。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是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数据资源清单梳理、数据资源共享对接、数据资源应用安全。随着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我市将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的全流程管理,努力让市民从城市数字化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