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建设  >  数据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2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
“栽树筑巢” 助“金凤凰”振翅高飞

  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专注云基础平台产品的研发与运营,打造“云-网-端”完整产业链;
  吉林高分遥感应用研究院研究团队正探讨如何进一步通过核心技术让“高大上”的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让传统农业变得更智能,让科研成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这是近日记者在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种下梧桐大树,养得凤凰高飞。”目前,基地已累计孵化服务企业151家,线上孵化平台孵化省内企业数量超过4.7万家,包括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 “专精特新”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2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累计产值超过18亿元。
  作为我市首个人工智能双创基地、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转化的重要平台,基地如何在短短6年多时间里“栽树筑巢”,助力“金凤凰”展翅高飞? “我们对保姆式孵化技术及服务进行了不断升级。”基地运营总监郭瑞给出答案。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吃上定心丸。”这是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房提纲最大的感受。他告诉记者,无论是提供相关设备,还是传达解读政府相关政策以及行业前沿信息,基地的服务总是及时且高效。如今,公司已成为拥有阿里、腾讯、百度、搜狐、中国移动、迅雷、海尔等知名企业用户,业务覆盖全国的规模型企业。
  基地位于前进大街力旺广场,共计10694.8平方米,讯飞AI双创展厅、创业咖啡吧、创意路演区、会议区等应有尽有,为入孵企业提供经营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
  “我们主要通过孵化加速、产业招商、行业赋能、科技强基等方面的服务,推进创新创业,帮助早期创业者和创业团队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郭瑞介绍,基地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转化。通过搭建长春数智云平台,整合区域数字能力与资源,赋能区域各行业及大中小企业发展,行业涉及人工智能、智能软硬件、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部分企业取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32项。
  “基地不仅服务好,而且还有技术优势,助力研究院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高时效、低成本的产品。”吉林高分遥感应用研究院董事长常书国介绍,研究院由吉林大学发起成立,目前在遥感大数据、遥感数据产品、遥感应用模型和遥感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已经在油田勘探和管理、农业保险、林业火灾监测、黑土地监测等多个领域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
  “去年年底,我们又对服务体系进行了升级,发布了‘六脉神剑’服务赋能体系,通过品牌、市场、技术、投资、政策和管理6个方面为企业赋能增效。”郭瑞表示,希望今年帮助企业在产值、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带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记者 胡晓琼)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