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06-21 08:59 来源: 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0

[长春日报]政务审批再“瘦身” 服务企业再“加速”

  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由“串联”改“并联”,从原来的60余天压缩到7个工作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实现系统性重塑,审批要件由115个减至28个……今年年初以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服务“绿色审批行动”,大幅提高长春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竞争力。
  当前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黄金期,5号线、6号线、7号线等多条线路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不仅缩短了审批时间,而且还可以线上办,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水涛高兴地说。让黄水涛点赞的是我市5月24日启动的市政道路挖掘联审联办线上审批系统。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涉及部门多,流程环节复杂,为了让企业办事更顺畅,我市依托省工改平台,在发起方案会签的同时,推送给供水、排水、供气、供电、供热、通信等相关单位进行线上管网会签,将原来的60余天的审批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管网会签、道路挖掘审批、林园审批、交警审核、开发区审批全部在线上并联执行,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程序复杂一直是个难题,但南关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旧改办负责人郑明刚有着不同的感受。“今年,南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86个小区、783栋楼,得益于审批时限、审批手续不断压缩和精简,我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郑明刚说。今年,我市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探索精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事项、环节和要件,将审批时限由71个工作日压缩至27个工作日,不再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事项由25项减至8项,审批要件由115个减至28个,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的方式,对质量、安全、农民工保证金等施工许可阶段的全部审批事项都按照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在满足条件并作出承诺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如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等5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通过事项标准化梳理,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市级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65%,审批时限由平均22.4天压缩至7.6天,586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大幅减少申报材料,全面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数据共享核验、取消证明等方式,市级共减少申报材料近 1000 项;大幅减少跑动次数,市本级除一个事项外,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52%的事项实现零跑动。(记者 赵雪)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长春)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

主办单位: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

电话:88779127  |  网站标识码:2201000064  |  吉ICP备 11002904号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94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